近日參加了一場由慧君老師主講的兒童教養講座,講題是:人的本質與潛能是什麼以及個別獨特性並搭配鈎織手工簡介。

 

此次的場地在泉源國小,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間小巧可愛又精緻的學校,她的幼兒園經過許多家長及老師共同佈置與設計下,用植物染的染布在教室上方圍成布幔,牆上漆著粉紅、黃色的虹光漆,溫暖又明亮。而地處十八份山上,放眼即可看到梯田、菜園、灌溉溝渠以及遠方雲霧縹緲的山峰,在這長大的孩子們,日日都可在自然美景中滋養著心靈。

 

感謝泉源國小開放部分名額給校外人士參加,一開始就由活力十足且年輕貌美的校長述說著家長成長班的設立以及期許,還唱了首歌歡迎大家!

 

接著老師邀請自願者用春天的歌,來帶領大家開啟今天的講座,小育自告奮勇地帶著大家唱了相當應景的“春天佇陀位”:

 

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花蕊 花蕊講伊才睏醒 叫我去問露水
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露水 露水講伊咧曝日 叫我問白翎鷥
春天佇陀位 我問白翎鷥 白翎鷥講水牛咧等伊 叫我去問貓咪
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貓咪 貓咪一直哈唏 續咧擱洗臉 叫我去問阿弟
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阿弟 阿弟目睭笑微微 原來春天佇遮覕 原來春天佇遮覕

春天來了,一切生發。
而這首歌一環接著一環,環環相扣著,就像烏克蘭童話-手套,訴說著各種動物在寒冷的冬天鑽進一個溫暖的手套裡,裡頭還有許多是互為食物鏈的關係。故事隱喻著只要願意分享,就會有溫暖,也會有足夠的空間、物品可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29a6c50100xm8b.html

 

老師說著回想當初生養孩子的過程,看到孩子從一開始不熟悉身體,而慢慢發現我可以哭、可以發出聲音、我的大拇指會動、我的脖子可以轉動、我可以翻身、爬行、站立、行走,直到孩子兩三歲後,當孩子會走、會跑、聽得懂話後,大人常誤以為孩子什麼都懂了,而漸漸地失去了耐性。

 

但我們得想想,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我們本來的願望是什麼,通常是只要孩子健康快樂就好,但卻在孩子每一次轉變時,有措手不及之感,而這種感覺讓情緒緊繃、慌張,並讓我們忘記帶孩子的初衷、忘記那最初溫暖滿足的狀態。這時,最好靜下心來仔細觀察,觀察孩子要什麼、為什麼哭。而其中最好的方法是,直接看著孩子的眼睛。當你看著眼睛時,你看到的會是自己,那時,比較不會被孩子高漲的情緒牽制而卡住。看到自己,你會知道眼前的孩子跟自己一樣是一個人,跟自己一樣會生氣、會受挫、會不滿、會傷心、會恐懼,當知道這些後,就較能心平氣和的去面對,而不是用當下的情緒去攪和,讓狀況更糟。通常在狀況解除後,孩子的情緒不會停留在原處,就能馬上平靜下來。

 

認識孩子,其實也是在認識自己,我們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漸漸地就能謙虛面對,並發現,原來我還有這麼多的可能性。

 

接著,老師要大家回想小時候,越小的越好,基本上我是屬於七歲前全忘光的孩子,目前所有的事件都是媽媽轉述的,曾經因為玩躲貓貓而在新娘房間睡著,搞到大家找我都找到快瘋了,最後是睡醒後自己出來,我媽第一個反應是哭了,第二個反應是罵我一頓 XD。其它大概都是被打的,不然就是媽媽要我唸書的記憶。

聽著其他同學的回憶,有的一歲多就身手矯健的把小雞抓起來並好心幫小雞洗澡,結果被媽媽罵;還有因為到了士林夜市看到青蛙下蛋 (粉圓),而到田裡用塑膠袋撈了一堆真的青蛙蛋給外婆,要外婆煮青蛙下蛋給她吃;還有騎著腳踏車到處探險的孩子,常進行危險運動而導致下盤損傷;也有在野外摸索、玩耍長大的。似乎在大自然中探索的及快樂的記憶,特別容易被記得。

 

而一些經典的故事,如小天使、小英的故事,也是在講孩子在大自然中成長、自由探索著,並且有個大人願意在一旁默默的關注著、接納孩子原本的樣子,並適時的保護、提點著。

 

老師說了一段話,讓我感觸很深,當孩子做出看似破壞的事情,其實在他們心中東西並不是壞掉,而是一種形變 (變形),它只是不一樣了 (他們並沒有連結到這是壞掉、不能用了),而這個不一樣,在大人眼裡卻變成壞掉,那是因為大人因成長過程中被教導及被框架給限制住了。

 

孩子三歲之前沒有清晰的人我觀念,而三歲之後的情緒,正在練習中,需要大人體諒,但其實我們大人反而要在孩子情緒卡住時,要去回想自己,最近是否有情緒不好的狀況,是否有自己沒照顧好自己的地方,與孩子相同的情緒反應是否發生。因為,別人就是我的鏡子。當你看到對方有某種情緒時,請先停下來回想自己一整天 (或最近) 的經驗,別說我哪有這麼固執,我哪有這麼容易生氣,往往是因為我們經歷到某些事件時,選擇讓它流走(或忽視),而沒有注視/注意到它。當身體變緊繃、心理變緊繃時,好好的觀照著它。

若有情緒過不去的狀況,通常和兒時經驗有關,我們得先觀察自己身體是否放鬆。卡住時,可以出去跑跑步,若無法跑步,至少讓自己好好地深呼吸。但現在很多人不知道如何深呼吸,也不會深呼吸了。小嬰兒時期,其呼吸是用深呼吸的方式的,而且身體動來動去,代謝快,雖然也會跌跌撞撞,但都是為了要打通經絡。通常孩子在八、九歲,呼吸開始變淺、步伐變快,呼吸只到肺部,而忘了如何深呼吸。因此,平常就可常常練習深呼吸,讓氣透過中軸直到丹田。當氣卡在橫隔膜下不去時,可用手去按摩背部相對位置的脊椎兩側軟組織,可有所幫助。養成習慣在睡前練習十分鐘也會很有幫助。

 

另外,即使空氣不好也請深呼吸,因為我們不但深吸,也深呼,才有辦法把不好的廢物給排出體外。如同感受所有事物的流入與流出,就像情緒一樣,來了、又走了。

 

而有同學因兒時身體的傷延續至今,這是因為當時有放沒收。進入小學階段,孩子的能力變強、體力變好,這時開始要有合適的教練來教導如何正確運動,如何正確使用身體,而受傷的地方要有好的照顧,可找中醫好好調理。

 

孩子到了九歲時 (約三年級),會再出現一段情感生發的時期,他們的內在情緒如雜草叢生般冒出,更為複雜、更需要陪伴,他們其實會害怕且不懂自己怎麼了。這時可以用手作、詩歌、藝術來讓他們紓發,並提供足夠溫暖的環境去協助他們、適當的鼓勵他們,讓他們漸漸能夠面對自己。

 

其實教育應該要教人如何好好活著、身心靈健康的活著,人才不需要在長大後花那麼多時間處理自己。

 

而所謂翻轉教育,最重要的是要相信孩子是有自主學習的能力的。

但現在學校在孩子情感最需要支持的時期,強調背誦、抄寫、學習知識,不但無法滋養、幫助孩子,還滋生許多問題。

 

有同學問,在情緒探索時卡住該怎麼辦? 老師認為還是可以回到身體來處理,身體放鬆了,身心是一體的,身體處理了也會同時碰觸到心。

 

人有五官、五臟可從五行來看,木火土金水,肝心脾肺腎,而肝主怒、心主喜,肺主悲,脾主憂思,腎主恐。可從此處去了解、調理。

 

而免疫功能低下者通常對自己不夠有信心,不認為自己足以照顧自己。
而免疫系統會攻擊自己者,通常對自己不滿意,溼疹則與水的運作、膀胱經、腎有關(可多按摩脊椎兩側膀胱經及拍打臀部和兩腿後側),且發在皮膚,通常這種人害怕與人相處、接觸。

 

另外,卡住的地方,也可使用拍打的方式,老師示範拍打,果真沒兩下就出痧、黑青,初階者先從拍打肘窩、腋窩和膝窩開始,被拍打側要先找個能固定的地方,先從左邊開始拍打 (因心位於左側,拍通了心才能開闊),右手先後旋然後放鬆利用重力切實地拍打,拍下後手指緊貼患處 (不是空心的拍)。拍打完後請用手指像彈琴一樣敲彈頭部,把不要的東西排掉。拍打後要注意保暖,不要吹到風,且一個半小時內不要洗澡(很耗氣),拍打以能承受的程度為止,等到拍到完全不出痧後,再用伸展操來做保養即可。而內臟處不拍打。

 

自己拍時不知是秀皮還是怎樣,拍了十幾下是有出痧,但看起來好像並沒有拍入底層,老師示範過後,就自告奮勇的請老師來打我XD。

果然,有功力的就不一樣,拍四下就黑青了@@,不過也讓我更能知道要如何拍才有成效。

 

現在時節是春天。

春天,氣往上生,經過打雷下雨,蟲從地下醒過來了,植物也開始從土中伸展開來。舉辦春季活動,也可以將孩子們聚集起來,吹吹笛子,唸幾首描述春天、讚美春天的詩詞。今年的春分在3/21,春分時節相當適合進行播種、植樹造林等活動,而許多歐洲國家會舉辦春季慶典,如五月柱(較冷的國家)、三月柱等活動。其象徵著共同成就、色彩繽紛、利用多彩的能量進行編織,並感受萬物甦醒的喜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kgMbuRp4eo&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guMZp75BB0&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五月節大約於中世紀時期開始在英國流行,除了當天的日出慶典,人們也在村裡的草地上豎立五月柱,為了求得好采頭,同時也象徵村民團結的力量。通常由五月柱的頂端拉下十二條色彩繽紛的彩帶,每個少女手執一條,精細排練後(利用內外圈的繞圈、交叉、踏併步、芭蕾等方式) 經由隊形變化,把彩帶依固定的色彩順序由上而下包裹住整支五月柱,據說,只要五月柱上的彩帶不出現空隙,就能確保那一年全村都有好運氣。

 

很神奇的是,平常繞圈跑並不會有特別的感覺,但手拉著繩子繞圈,或踏併步跳,自然就愉悅了起來。

 

其實台灣也有泰雅族編織舞,原住民認為天地是被萬靈所編織出來的,如彩虹是太陽和雨水編織出來的。編織舞可用雙人同執布條,與他人交織舞蹈即可編成一匹巨大的布畫。

 

老師提到,常有人說,哦~ 這種計算編織的方式可以為數學作準備,但很抱歉,數學是從現實事物中觀察再加以抽象化。當我們有了觀察,知道關連後,你才會真的跟這個東西有所連結,而非只是為了考試、死記著,那是冰冷的,無法進入生命的。

http://episte.math.ntu.edu.tw/articles/mm/mm_02_3_05/page4.html

 

講座結束後,進入鈎針入門課。

 

鈎針的開始得先學鎖針,其實也可以用手編織,鈎針只是一種方便使用的工具而已。而很巧的,鎖針就像一開頭所唱的歌一樣,環環相扣著,前後應和著。

 

..............................

 

後記: 拍打完當晚,不到七點我的眼皮就已經不受控制了,急切的如千斤石強迫壓著她要閉上。幸好孩子體諒,早早跟我上床入睡,而這一晚,足足睡滿十一個小時。果真如慧君老師所說: 拍打後會強制你休息,以便讓身體除舊佈新。

 

老實說,我無法用文字完整描述上慧君老師課的感覺。她就是平平順順的,像說著故事般,把一些人生大道裡,就這麼說了出來。似乎事物流進了她,又流了出去,不沾染一片雲彩。但又給人一種溫暖、愉悅的感受。就好像小時蹲在長輩座前聽著生命故事般,無形的就被滋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慧君 手作 兒童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鄧小蠻 的頭像
    鄧小蠻

    鄧小蠻幸福人生

    鄧小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